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

[聖人Saint] 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(紀念) St. Mary Magdalene

7月22日: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(紀念) St. Mary Magdalene

http://www.catholicworld.info/saint/saint-07.htm

耶穌榮入耶路撒冷的前一天,在伯大尼癩病者西滿家中坐席的時候,瑪利亞瑪達肋納拿著一瓶珍貴的香液進來。 她打破玉瓶,將香液倒抹在耶穌頭上。 但有些人頗不滿意,彼此說:「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香液?這香液原可賣三百多塊銀錢,施給窮人啊!」耶穌卻對這些人說道:「由她罷!你們為什麼叫她難受。 她在我身上作了一件善事。 你們常有機會與貧人在一起,無論什麼時候願意就能行善。 但是我,你們卻不能常在一起。 她所能做的,她已做了。 她提前傅抹了我的身體,是為安葬之事。 我實在告訴你們:將來福音無論傳到全世界什麼地方,必要述說她所作的事,來紀念她。」

聖師金口若望曾說:「你們大家請看:你們無論到什麼地方,都能聽到大家歌頌瑪利亞瑪達肋納的話。 無論在波斯、在印度、在英倫三島,瑪利亞瑪達肋納的佳事,到處流傳」。

耶穌身懸苦架時,有幾位婦女遠遠地觀看著,其中就有瑪利亞瑪達肋納。 當耶穌光榮復活時,瑪利亞瑪達肋納也是主要的角色。 根據瑪竇福音記載:安息日過後,一週的第一日,天快亮時,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位瑪利亞來看墳墓。 忽然發生了大地震,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下,上前把石頭滾開,坐在上面。 他的容貌好似閃電,他的衣服潔白如雪。 天使對婦女說道:「你們不要害怕,我知道你們要尋找被釘死的耶穌。 祂不在這裡了。 祂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。 」她們趕快離開墳墓,跑去報告門徒。 正在那時,耶穌迎面而來,對她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

根據東方的傳說,聖神降臨後,瑪利亞瑪達肋納隨聖母瑪利亞和聖若望宗徒到厄弗所。 她死在厄弗所。 但另一傳說,瑪利亞瑪達肋納和瑪爾大、拉匝祿一同往法國普望斯傳教,暮年在聖巴美山岩洞隱修。

--------------

http://catholic-dlc.org.hk/st/Jul/22/22.htm

聖女曾與其他門徒一同追隨耶穌;耶穌
曾在她身上趕出七個魔鬼(路8:1-2)。
聖女親見基督被釘身死(瑪27:56;
谷15:40;若19:25)。復活日清晨,復活
的基督首先顯現給她(瑪28:9;谷16:9;
若20:11-18)。教會對她的敬禮,在十二
世紀時已盛行於西方教會中。

有關聖瑪利亞.瑪達肋納的背景,有許
多不同的註釋,她是耶穌好友拉匝祿,
及瑪爾大的姊妹,住在伯達尼;她曾用
香液傅抹過主,並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他
的腳(若11:1-3; 12:1-11)。但瑪利亞. 瑪
達肋納大概不是路加福音所載,那用眼
淚給耶穌洗腳,並抹上香液的罪婦
(路7:36-50)。

比較可能的傳統,認為瑪利亞.瑪達肋
納就是那位坐在主腳前的瑪利亞;她聽
主講話,而被主所稱讚,說她選了最好
的一份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
(路10:38-42)。


進堂詠
耶穌向瑪利亞瑪達肋納說:你到我的弟兄們那裏去,告訴他們: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,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。(若20:17)

集禱經
天主,你的聖子曾首先委託瑪利亞.瑪達肋納傳報復活的喜訊;求你使我們因聖女的代禱和榜樣,在世勇於宣講復活的基督,日後在天國享見他的光榮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任選一篇)
1.(我找著了我心愛的。)
恭讀雅歌 3:1-4
夜間,我在床上,尋覓我心愛的;我尋覓,卻沒有找看。我遂起來,環城巡行,在街上,在廣場,尋覓我心愛的;我尋覓,卻沒有找著。城裏巡夜的衛兵,遇見了我,我便問道:「你們看見我心愛的嗎?」我剛離開他們,就找著了我心愛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2.(我們曾按人的看法認識過基督,但如今不再這樣認識他了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5:14-17
弟兄們: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,因我們曾如此斷定: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,那麼眾人就都死了;他替眾人死,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,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。所以我們從今以後,不再按人的看法認識誰了;縱使我們曾按人的看法認識過基督,但如今不再這樣認識他了。所以誰若在基督內,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,舊的已成過去,看,都成了新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63:2,3-4,5-6,8-9
【答】:我的天主,我的靈魂渴慕你。
領:天主,你是我的天主,我急切尋覓你;我的靈魂渴慕你,我的肉身切望你,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。【答】
領:昔日我曾在聖殿裏瞻仰過你,為看到你的威能,和你的光輝;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,我的唇舌要時常稱頌你。【答】
領:我要一生一世讚美你,我要因你的名把手舉起!我的靈魂好似飽享了膏脂,我要以歡愉的唇舌讚美你。
【答】
領:因為你會作了我的助佑,我要在你的羽翼下歡舞。我的靈魂緊緊追隨你,你的右手常常扶持我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瑪利亞,請告訴我們,你在路上,看見了什麼?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墳墓,和他復活後無比的光榮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女人,你哭什麼?你找誰?)
恭讀聖若望福音 20:1-2,11-18
一週的第一天,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,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裏,看見石頭已從墓門移開了。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,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裏了。」他們便跑往墳墓那裏去。
門徒從墳墓回家去了,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;她痛哭的時候,就俯身向墳墓裏面窺看,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,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:一位在頭部,一位在腳部。那兩位天使對她說:「女人!你哭什麼?」她答說:「有人把我主搬走了,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裏了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後轉身,見耶穌站在那裏,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。耶穌向她說:「女人,你哭什麼?你找誰?」她以為是園丁,就說:「先生,若是你把他搬走了,請告訴我,你把他放在那裏,我去取回他來。」耶穌對她說:「瑪利亞!」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:「辣步尼!」就是說「師傅」。耶穌向她說:「你別拉住我不放,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;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,告訴他們: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,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。」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:「我見了主。」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惠然收納我們為紀念聖瑪達肋納而呈獻的禮品,正如你的聖子曾接受了聖女真誠的愛和服侍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領主詠
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,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而生活,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。(格後5:14-15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在今天瑪利亞.瑪達肋納的慶辰,我們領受了天上的食糧;願這聖事燃起我們的愛火,使我們效法聖女的榜樣,在生活中以真誠的愛德追隨基督,並為他的復活作見證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Posted via Blogawa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